2007/10/02

'The Girl Who Was Plugged In' (1973) by James Tiptree, Jr.

要找 proto cyberpunk 又要女性作家的話,這一篇絕對不會被放過。

和後來「真‧叛客」還是有差,描寫的不是線上活動,而是遙控人體。用力看懂之後,其實故事很簡單:在未來廣告成為非法的時代,一個資本主義下層的不正絕望女孩被大老闆拐去改造,將感官與神經與正妹傀儡相連接,透過正妹在節目上使用各種產品,遂行廣告目的。結果好死不死和小開相互吸引,小開發現該正妹原來是個殼子立刻殺到幕後基地,發現真相後形成殘酷的悲劇。

我認為重點在於 Tiptree 的書寫方式。雖然大部分採取旁觀敘事,但在鋪陳的過程中讀者可以輕易體驗到角色的情緒和感受,就好像那些接頭就插在讀者的腦子,成為 The Reader Who Is Being Plugged In。只要融得進去,爆發力極其強烈。

我懷疑 Marge Piercy 出版於三年後的名作 Woman on the Edge of Time 其中有段黑暗未來的叛客書寫受到本篇影響。不過一直沒有去挖 Piercy 訪問稿之類的直接證據,也沒進行詳細的文本比對。說不定有人早就做過類似研究了。


閱讀版本:
James Tiptree, Jr., "The Girl Who Was Plugged In", in David G. Hartwell & Milton T. Wolf (eds.), Visions of Wonder: The Science Fic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Anthology (New York: Tor, 1996), pp. 514-539.

1 comment:

Bob Lu said...

這篇有電視劇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