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Bradbury 澄清 Fahrenheit 451 的主旨

《華氏四五一度》這部經典在行內應該是大家都要讀過的作品,只是有太多人把它視作 Bradbury 反對政府鉗制言論的重要依據。日前 Bradbury 親自現身說法,向 L. A. Weekly 表示有太多人誤解了:這本書壓根兒和麥卡錫主義沒關係(儘管刊登當時的確很多人怕得要死,最後給 Playboy 連載,足見 P 開頭的英文雜誌不但可以讓你練好英文,也實在是非常好的精神食糧......X-D),其主旨乃是對「電視」這種新興媒體的批判。

其實只要是思考批判能力較強的讀者應該不難發現 Bradbury 的本意:電視在這裡毋寧只是一種工具,重點仍在社會大眾甘願放棄緩慢卻深刻的資訊接收方式,轉而擁抱「快速」閱聽的速食文化,進而基於一己好惡或意識型態,逐漸有系統地消滅優美的傳統媒介。我在對他的介紹文中也簡短地闡述這樣的概念。

Bradbury 同時還披露了一則祕辛:他未能出席普立茲獎頒獎典禮的主要原因其實不是健康因素,而是主辦單位不讓受獎人發表演說,「連一段都不行」。=.= 對照起每年 WorldCon 的 Guest of Honor 演說,排在大會的重頭戲,和雨果獎頒獎典禮及化裝表演比賽並列,普立茲的頒獎單位的確該檢討一下。

原新聞在此:
http://www.laweekly.com/news/news/ray-bradbury-fahrenheit-451-misinterpreted/1652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