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Trader to the Stars (1964) by Poul Anderson

儘管入手許久,這倒是我第一次見識到當年國家出版的科幻譯本。

這本 Anderson 的「多元科技聯盟文明」系列作品包含了三個中篇,都是由 Nicholas van Rijn 這個腦滿腸肥,唯利是圖又愛佔人便宜的太空行商擔綱,均屬科幻推理的範疇。Van Rijn 以他多年行走星際江湖的經驗與智慧,解開自己及屬下的種種難題,並謀求互利共生的王道。雖然書中多次提到異星社會學與心理學,我認為這其實隱含有「異星人的個體與社會一樣可以採取『人』的方式去研究了解,並擁有類似的矛盾、弱點可供利用」的前提,使得這些外星生物事實上可以歸納成廣義的「人」。因此在異星交流接觸的議題上,驚異程度不若 Stanley G. Weinbaum 的 "A Martian Odyssey",但相對來說,更具讀者參與的思考空間和娛樂價值。

我的科幻啟蒙導師 Mahasamatman 曾對 Anderson 這個系列有過精彩簡介,我就不多說了。另外讓我聯想到的是:許順鏜前輩的〈渾沌之死〉,是否曾受此作品啟發?雖然一為喜劇,一為悲劇,故事結構與探究議題,頗有相似之處。


閱讀版本:
Poul Anderson,《星際商旅》(Trader to the Stars),王凱竹 譯(臺北市:國家,1981)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有點訝異
還有人有這本書 我手中的那本都已經是沽嶺街翻來的
那也是快二十年前的事了

老科幻迷來向貓大請安

科幻毒瘤 said...

前輩千萬別叫我貓大,實在愧不敢當。
我的科幻齡即使從 1995 年算起,也不過 12 年而已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