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This Immortal (1965) by Roger Zelazny

讀完內容,很難想像這一本當年能和 Dune 在雨果獎打成平手。不過它的長處也差不多就是 Dune 的缺失所在,兩者在水準上縱有高下,但可以想見有其支持的讀者群。

我不清楚 Zelazny 是否在 1962 年出道時就已列名米國新浪潮的代表人物,本書卻顯出新浪潮作品的特徵:探索人物心理的發展與變化,而較不著重其他故事要素。整個故事從不死主角 Conrad Nomikos 接受「導遊」任務開始,一方面交代浩劫後地球淪為「次殖民地」的政經背景,另一方面則從人物互動中慢慢揭露 Conrad 驚天動地的歷史事蹟。

除了旅途上的艱險與戰鬥(這一點倒和 Zelazny 1969 年寫的 Damnation Alley 異曲同工),故事的重點在於 Conrad 如何與過往自己的「精神遺澤」相拮抗,對於來自於織女星的殖民者殺或不殺,意味著地球人要如何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掌握自己星球的命運。戰鬥場面很精彩,應 該算是 Zelazny 一貫的強項了;Conrad 如何面對信仰過去自己的同志這個衝突點也很棒,可是結局實在不是普通地鳥,令我狂幹不已。

看來目前要讀 Zelazny 的巔峰傑作,Lord of Light 還是第一首選哪。


閱讀版本:
Roger Zelazny, This Immortal (London: Victor Gollancz, 2000)

網上評論:
http://www.eyrie.org/~eagle/reviews/books/0-671-69848-6.html
http://www.sfsite.com/10a/ti90.ht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