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The Space Merchants (1953) by Frederik Pohl & C. M. Kornbluth

儘管這本書列入科幻經典之林,主題又屬於我最常關注的社會科幻,不過讀起來總覺得不是很喜歡,最後是用飆的看完。

本書獲得經典地位的關鍵在於它的設定,近未來世界完全被廣告商所宰制,只要能把東西賣出去,死的掰成活的也只不過剛好而已。另外一個我比較注意的部分在於保守派份子 The Consies。把時間推到出書的當時,大家都怕共產黨(Commies),避之唯恐不及,實際上卻人人都可能是死老共的一員。這樣的嘲諷不可謂不辛辣。Pohl 和 Kornbluth 同屬 The Futurians 這個左傾科幻創作團體,寫出這方面的內容其實不會太令人意外。

當時的科幻界不管是進步或保守,太空探索向外擴展似乎是共同的目標與方向。或許是加強廣告唬死人不償命的威能,本書的殖民目標從教熱門的火星轉為大環境惡劣甚多的金星。我對這方面並沒有實質上的研究,不過總覺得比較特殊就是了。

Krantas 兄才寫過一篇心得,我就不再多說。
http://blog.yam.com/krantas/article/2606077


閱讀版本:
Frederik Pohl & C. M. Kornbluth, The Space Merchant (New York: Del Rey / Ballantine, 1981)

網上評論:
http://www.scifi.com/sfw/issue370/classic.html
http://www.snarkout.org/year/archives/00000016.html
http://www.zone-sf.com/spacemerch.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