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Requiem (1995) by Graham Joyce

一開始看本書的時候,還以為會跟 Dan Simmons 的 Song of Kali 差不多,同樣是瀰漫妖異氣氛,並與宗教信仰脫不了干係的異國城市經驗,本書要比純粹的恐懼複雜陰沉得多,最後爆發出來的力道和後勁亦是十足。

讀者在抽絲剝繭,想辦法釐清主人公的際遇究竟是自己心理因素而產生的幻象?潛意識所做下卻不被意識所認可承認的荒唐事?惡魔纏身的後果?神祕宗教力量的介 入?或許是其中之一,或許以上皆是。在這多層次的小說驚奇中,讀者唯一可確定的是:當角色沒辦法真正敞開心胸,真誠面對自己與他人之前,他們的所言、所 行,都是無法盡信的。(這是否包括了讀者自己對自己或周遭的檢視呢?)何況,何謂真誠?說出「真心話」,讓自己面對「現實」,心裡或許舒坦些,卻不盡然就 是所謂的「真誠」,只不過是比較沒「罪惡感」而已。

書背簡介中所謂「十字架上的真相」的確令人震撼,然而在經過以上思維的翻攪後,認真探究起來,倒比較像是超自然力量所操縱的「另一個版本的『事實』」。或 許,作者的本意本就不在於讓讀者摸清楚故事真正的來龍去脈,而是將城市的各種樣貌烙印在讀者的腦海裡。這或許又回到我一開始的想法,就「一個交織著幻覺、 惡夢、靈魔的城市,它是謊言中的真相(還是真相中的謊言?)、殘酷的考驗(考驗什麼時候才不殘酷?),亦是宇宙的軸心(抑或被遺忘的邊界?);更是交織著夢幻與真實、屠殺和救贖,並承諾(但從不兌現)和平的所在」而言,耶路撒冷大概再適合也不過,不是加爾各答,不是新克洛布桑,也不是龍涎香城就可比擬的。


閱讀版本:
葛拉漢‧喬伊斯(Graham Joyce),《安魂曲》Requiem),郭寶蓮 譯(臺北市:商周,2006)

網上評論:
http://www.rambles.net/joyce_requiem.html
http://www.strangewords.com/archive/guilt.html


1 comment:

Bob Lu said...

我吃過書中第十一章提到的千層酥餅 Baklava

實在是,嗯,sweet as sin 的好東西 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