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Inside Science Fiction, 2nd ed. (2006) by James Gunn

本書是 James Gunn 大師 1992 年的舊書重出,不過所收錄的文章年代更為久遠,老到部分觀念和現狀對比有些不太適用。

第一個重點在於科幻教學及科幻學術研究的推廣。身為最早投入科幻教學的教授之一,Gunn 大方地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並簡明闡述科幻在教學及研究的發展史況。其意義還是在宣傳科幻教學及學術研究科幻的必要性,隨筆式的內容著重於原則與理念的發揚,實務部分則較為欠缺。不過幾個篇章,像是 "Science Fiction and the Mainstream"、"The Gatekeepers"、"The Academic Viewpoint"、"Science Fiction as Literature"、"The Protocol of Science Fiction" 仍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Part 3 講科幻影視,Part 4 講科幻與科技,兼談 90s 到新世紀的科幻發展,這兩個部分明顯不如相關研究專著,只有科幻與科技的幾篇雜文可以讓具有相同理念的科幻推廣人士參照運用,同時證明 Gunn 本身是鐵杆的 old school。

感覺上,本書讀起來有點像吳岩的《科幻文學入門》,只不過書的內容完全反映出作者的內力程度。總舵主倒要多多參考本書,畢竟用了類似的套路也就得多學幾招。


閱讀版本:
James Gunn, Inside Science Fiction, 2nd edition (Lanham, Maryland: The Scarecrow Press, 2006)

本書序文及目錄:
http://www2.ku.edu/~sfcenter/InsideSF.ht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