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From Alien to the Matrix: Reading Science Fiction Film (2005) by Roz Kaveney

本書內容以詳細閱讀、解析單部科幻電影為主,甚少提及科幻影史或理論。

附標 Reading Science Fiction Film 下得真好,就跟精讀小說一樣,仔細地依照劇情脈絡探討研究對象從故事、角色到概念呈現的每一個層面,看完以後只會覺得自己看電影原來都是看爽的,很多值得玩味的小地方都沒抓到。

但也正因為它的精細,把整本書的適用範圍侷限在書中有所討論的電影而已。讀者或可揣摩其研究精神與方法,自行研究其他作品,只是當參考書用的話,就沒那麼通用。

除卻第一章的導論,其於各章均對單一或少數電影作品進行詳實的閱讀。第二章對釘 Starship Troopers 小說和電影、第四章探討外星人入侵主題、第六章針對「你是誰?」哲學問題分析 Dark City 和 The Matrix Trilogy(我的筆記)、第七章完全剖析 Strange Days ,都是我讀起來比較有感覺的章節。卷末則是全書的重頭戲──七十幾頁針對異形系列的個案研究,可惜我對異形三、四集比較沒興趣,就沒細讀了。


閱讀版本:

Roz Kaveney, From Alien to the Matrix: Reading Science Fiction Film (London: I. B. Tauris, 200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