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The Currents of Space (1952) by Isaac Asimov

雖然是帝國系列故事順序排在中間的一本,本書卻是最晚完成,而 Asimov 的手法也有所進步,進而在兩年後的 The Caves of Steel 有所突破。

較之於前作 The Stars, Like Dust (1951),本書的結構比較像後來機器人系列常用的行星推理冒險。這時候的艾西莫夫還不太會拿捏火候,雖然人人都是大偵探,有兩三條不重要的線到最後沒 辦法連起來,就給它斷掉了。結局令人驚奇是沒錯,不過對照那位「元兇」之前在故事中的敘述,實在很難說服我這傢伙有本事玩這麼大。

和一起相熟的左派科幻創作團體 The Futurians 成員相比,Asimov 果然被「馴化」許多。本書的幾個社會議題在別人手上可以好好發揮,但 Asimov 並沒有特別加以討論批判。不過他將這種社經狀況融入推理背景之中,表現算是不錯。情愛描寫方面,Asimov 再怎麼寫就是很鳥,也不用期待些什麼。

其他部分可參閱 krantas 兄的評介:
http://blog.webs-tv.net/krantas/article/3257101


閱讀版本:
艾西莫夫(Issac Asimov),《星空暗流》The Currents of Space),葉李華 譯(臺北市:貓頭鷹,2006)

網上評論:
http://homepage.mac.com/jhjenkins/Asimov/Books/Book007.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