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When the Tripods Came (1988) by John Christopher

這本前傳讀起來的感覺和本傳三部曲差不多,以電視來催眠洗腦的手法不能說很新穎,但對預設讀者群來說也算驚奇。主要的重點還是在主角一家人如何從英國逃到阿爾卑斯山的冒險過程。

對我而言,卷首的作者序反而比較有趣。Christopher 提出了一個把科幻當預言的人往往都會遺漏的觀點:「只要對未來做出某種看似精準的預測,就有可能犯下幾百個甚至幾千個錯誤。」好在他不把補洞和釋疑當作撰寫本前傳的主要功能,否則可看性就降低許多。不過,他在序裡頭提到「主人的巨型太空船在地球軌道上環繞了好幾年」,結果他居然沒有同時說明太空俱樂部的國家為何全無發現的疑點,反而留下更大的破綻。好在這個背景設定不在故事中明示,減少了不合理的程度。

我還是很好奇他所提到的那位知名科幻作家是誰......8-p 不太可能是新浪潮那一掛,他們對科技的真實程度沒有太大興趣;Arthur C. Clarke 呢?Christopher 曾親自請教過他,似乎也不會另外放砲;新一代的英倫硬科幻作家群又還沒出道......拿去問恩師 Andy Sawyer 好了。8-D


閱讀版本:
約翰‧克里斯多夫(John Christopher),《三腳入侵》When the Tripods Came),王心瑩 譯(臺北市:遠流,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