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The Prestige (1995) by Christopher Priest

本書的開頭只不過是個引子,引導讀者進入十九、二十世紀之交,英國兩位頂尖魔術師的恩怨情仇。全書篇幅大多以「回憶錄」和「日記」方式呈現,除了分別從兩位魔術師的觀點描寫兩者之間攸關生死的鬥法經過,其間夾雜魔術的原理原則(這使得評論家不免懷疑作者 Priest 自己也將之套用書中,迷惑讀者)、大型魔術設備的幕後祕辛、魔術師生活甘苦談,以及調查發現對方的種種謎團。

儘管兩位魔術師都不是可靠的敘事者,基本上在閱讀本書的時候,還是可以將他們的話視為「真實」。事實上, Priest 應該無意在本書中製造太多煙幕來炫惑讀者;對於同一件軼事的不同敘述角度,彼此之間也沒有太多衝突之處。由於處理的只是私人秘史,讀者尚可站在超然的立場旁觀整個故事。到了 2002 年的 The Separation, Priest 更進一步處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虛擬/平行歷史(alternate history)時,整個虛幻架構更趨完美,然而讀者也就因此陷入十里霧中,茫茫不知脫身。至於雙胞胎所建構的真實與幻影,以及大量的私人密件敘事手法,本來就是 Priest 的拿手好戲,本書所敘還只不過是初級的程度而已。

我認為全書唯一的敗筆在於中後段,某位歷史上真有其人的發明家出場的描寫。儘管這位仁兄往往被視作「瘋狂科學家」的典型,可是 Priest 在處理這些科技泡泡,以及該科學家對發明的態度時,或許無法讓習於傳統科幻敘事與精神的讀者信服。不過只要捱過這一部分,接下來的故事又恢復之前的精彩程度。結局雖然可以預期,但真正讀到的時候,仍然會令人不寒而慄。

閱讀版本:
Christopher Priest, The Prestige (London: Touchstone / Simon & Schuster / Viacom, 1996)

Christopher Priest 官方網站介紹:http://myweb.tiscali.co.uk/christopherpriest/precover.htm
David Langford 專訪 Christopher Priest:http://www.ansible.co.uk/writing/cpriest.html
The Edge 專訪 Christopher Priest:(沒上一篇出色)
http://www.theedge.abelgratis.co.uk/priestshortiview.htm

網上評論:
http://www.ansible.co.uk/writing/prestige.html (David Langford 出品,讀者有信心)
http://www.sfsite.com/12a/pres22.htm
http://www.scwu.com/bookreviews/h/PriestChristopherPrestigeThe.shtml (這位老兄大概是臺灣人中最厲害的科奇幻閱讀高手)
http://www.darkecho.com/darkecho/reviews/prestige.html
http://www.nesfa.org/reviews/Leeper/theprest.html

臺灣譯本資訊:
克里斯多夫‧裴斯特,《奇術師》,林玉葳 譯(臺北市:小知堂,2005)

2 comments:

Bob Lu said...

最厲害的科奇幻閱讀高手很討厭 Dark Tower 系列 T_T

科幻毒瘤 said...

人各有喜好啊,
像我討厭 William Gibson 和 Arthur C. Clarke 很多人都知道哩! 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