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0

Lest Darkness Fall (1939) by L. Sprague de Camp

劇情很簡單,就是一個米國考古學家在義大利工作時不小心跌了一跤回到羅馬開始衰亡的時代,靠著現代知能科技以及他對該段歷史的熟悉程度,最後成功地避免黑暗時代的降臨。

題材原創性雖不如 Mark Twain 的 A Connecticut Yankee in King Arthur's Court (1889),但諷刺成分並不遜色,並奠定了類型內同主題作品的基礎(說實話,這東西寫得比他好的還不算多)。引進「現代」技術時,首先考量可行性和資源的取得,有一定的合理程度,不過到後半介入政治時就開始扯了。

以現代的閱讀觀點實在很普通,會列為經典的原因請看標題後面的創作年代。

閱讀版本:
L. Sprague de Camp, Lest Darkness Fall (New York: Ballentine Books, 197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