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

Peter Lerangis,《太陽神巨像》(The Colossus Rises,2013)

我必須招認,這本書要現在的我寫出五百字恐怕有困難,只能盡力而為了。

基本上就是神祕因素造成的基改小孩(團體)進行冒險,逐步解開謎團,以遂行某種「良善」(?)目的(反正可以寫成系列拖很久,作者賺很多$$)的 YA。然而這本書「遜於」其他同類型作品(甚至於某些作者自爽作)的最大關鍵就在於它太趕,彷彿快轉電影+蒙太奇一般從一幕跳接到另一幕,偏偏留下太多破綻或是不甚合理的地方。


雖然花了篇幅在團隊四個主要人物的塑造,然而只見他們一下子脫逃,一下子又和集團首腦「和解」後「偷偷」或正式地出任務,遭遇到困難受傷沉重,沒幾頁又生龍活虎地往接下來的目標前進。這樣的快節奏或許是在遮掩作者無法梳理一套合邏輯的故事體系。一味求快的結果,也會產生不少細節上的問題。譬如後段的最大目標巨像,最後的戰鬥描述明顯就沒有前面介紹時那麼威猛。

另外,作者一開始花了部分偏幅描述主角他老爸,結果到後來就完全沒登場機會。不過就經驗法則來看,搞不好他才是故事中的重要幕後黑手。只可惜這系列我應該不會有續追的念頭。


閱讀版本:
彼得‧勒朗吉斯(Peter Lerangis),《太陽神巨像》(The Colossus Rises),廖素珊 譯(臺北市:奇幻基地,2015)[試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