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一句話心得──029

James Frey & Nils Johnson-Shelton,《絕境之戰:召喚》Endgame: The Calling
只看性格各異的十二族戰士如何互婊對幹,基本上還可以。但是很難不想到這個世界被一票大隕石轟炸過還「一切正常運行」。作者明顯預留很多線索想要激發讀者自行探索,但根本就不想深究嘎。

Jack Williamson,《潛在的異族》(Darker Than You Think)[中國版]
硬科幻老手嘗試想用硬科幻手法講述類‧狼人或其他闇黑生命的故事。寫得不算差,但如今觀之只能流下時代的眼淚。

Philip Reeve,《海假髪奇航》Oliver and the Seawigs)、《太空吃人蛋糕》Cakes in Space
繽紛熱鬧拚想像力,在書店裡就可以飆完的童書。後者比前者好看。Reeve 還是多寫一點像「移動城市」系列的貨色吧。

別去窮追故事橋段與設定的參考「源頭」,其實是一部寫得還不錯的「傳統臺式說教科幻」,i.e. 圈外人看了會叫好推薦,行內的傢伙光是翻開第一頁就覺得似曾相識。當然對於經驗值較低的少兒讀者來說,運用一些敘事技巧讓他們「恍然大悟」(這招連高中生都很難騙)之餘學到一點科科道德觀,好像還不錯。

Ken Liu,《愛的算法》[中國版]
這幾年非常紅的新生代華裔美籍作家第一本短篇集直接出中國貨。果然名不虛傳,可說每篇都在水準之上。Ken Liu 特別擅長於(不是那麼尖端的)新科技對於人際(特別是家庭)關係所造成的影響與衝擊。一些帶有族群背景衝突的篇章,個人認為不算他最好的作品,偏偏能夠命中當今英美科幻主流立場所關注的焦點。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光從本選集的收錄對象,還看不出他在短篇(short story)以外的實力。

另外,最後一篇 "The Paper Menagerie" (雨果、星雲、世界奇幻三冠王)的譯文被河蟹改編,果然就算是強國之光寫到強國過去的黑歷史,強國出版界還是會推給鄰國背黑鍋。X-D 本篇強烈推薦閱讀六百版譯文〈摺紙動物園〉

Alexandra Bracken,《無盡永晝》Never Fade
大致可以看得出是三方混戰,看點全都在無腦打打打的戰鬥場面,主角對於運用自身能力所產生的道德反省或許帶有些許教育功能,但正常的讀者大概都希望她開無雙,不要動不動就發情耍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