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5

一句話心得──010

Doug Dorst、J. J. Abrams,《S.》
讀完一整個無感。探究原因,恐怕是《希修斯之船》作為「書」或「小說」本身並不特出,只有「謎面」和「解謎」功能,反而是兩位讀者的對話(從作家研究、生活困境到打情罵俏都算)才是真‧本體;更科科的是,看到那兩個寫得越高興,內文讀起來就更顯空虛。石察卡身世之謎到後半基本上就只剩下「哦」而已。竊以為整個黑盒不過是出版噱頭;真要論實體書的極致狀態,倒不如投資在 Jeff VanderMeer 的 City of Saints & Madmen 的 Prime Books 精裝版,把該有的特典都另行印製補齊,還來得更有意義。

只要接受很科科的故事設定,專注在主角和大反派的鬥智過程,其實還是有一些可看性。另外還埋了一條伏筆,得等到第三集才真正爆發。

Alexandre Moix,《神祕生物小隊2:追蹤蒙古蠕蟲》
除卻少兒四人眾的主角威能、刻意穿插想要區分個別成員的「特色」描寫,以及部分作者大概沒做功課想當然耳的隨意到(老話一句:細節之所在,破功之所在),整體鋪陳竟然不差。其實這個系列可以值得國內少兒科幻作家借鏡。看看人家怎麼利用做好的功課透過 infodump 這種粗淺手法寫出可看的故事。但話說回來,國內好像沒有少兒出版社允許作者寫到小字排版超過 300 頁......

Tess Gerritsen,《喀邁拉空間》
標準照公式跑的 technothriller,不過也是我近年來看過最沒有洞的 technothriller。國內之前出過她的 crime thriller 作品都是比較近期的作品,結果出版社文案還把這本說成是「最新力作」,真是科科。

Sarah Lotz,《三人》
標準的類‧恐慌(靈異)事件後,人嚇人造成不可收拾局面的套路故事。只不過 Lotz 寫太大,弄成宗教末世思想橫行和世界局勢的巨幅轉變。米國被基督教激進派綁架還想像得到,日本被這種事件弄到搞中、日、韓三國同盟就真的扯到罔顧世界現實。然後最後的爆點當然是超自然陰謀「很有可能」是真的,一樣是照著公式的走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