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

一句話心得──006

Charles Yu, Sorry Please Thank You
這本收錄的篇章不能說不好,但也逐漸暴露出 Yu 的極限。請、謝謝、對不起各節都有一兩篇形式奇特的實驗性作品,但表現大概就是以往的 Charles Yu。反而正常鋪陳的篇章好好加肉應該會有更好的發展性。簡言之,Yu 目前的困境在於只用奇險,不擅正攻。

Lauren Beukes,《閃亮女孩》(《我會回來找妳》
不管正反派人物塑造極其鮮活,但重點只在過程,原因基本上作者完全沒碰。受害者的「閃亮」可以更具體一點,而且被詳細描寫的好像沒完全湊滿。讀者一定會拿《時空旅人之妻》來對比,只能說殺戮比愛情更不需要理由。

Marie Lu,《傳奇》
標準的少兒羅曼史順便反極權政體小說。然後男女主角掛上成績代表一切的華人通病,導致兩人讀起來沒啥區別,而且造成劇情漏洞。 X-D 簡單說,你要塑造天才,就別讓他們只能想出一般人都能想到的計謀。

Neil Gaiman,《幸好有牛奶》
溫馨的唬爛老爸故事。

Tahereh Mafi,《擊碎我》
Teri Hall,《邊界》
這兩本可以一起講。概念很像但手法不同:前者著重(少兒眼中的)主角酷炫性格,後者則是強調極權統治下的恐怖氛圍。不過最後都用某老梗要拗續集,感覺頗差。

山鷹,《家在萬重星外》
這本可以當作反例,展示各種「傳統臺灣式推廣道德與科學型科幻」如何寫得既難看又不怎麼科學。

高翊峰,《泡沫戰爭》
再說一次,我還是看不懂高翊峰。好吧,總不能同一句用三次,多加一句好了:因為我完全弄不懂高翊峰在書中所展現的邏輯。

Ira Levin,《蘿絲瑪麗的嬰兒》
讀小說感覺不出恐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