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9

一句話心得──004

Jeff VanderMeer, Wonderbook
這本是教人如何創作幻想小說(長、短不拘)的書,雖然免不了有些地方還是高來高去,只能意會,但按部就班的步驟還是值得參考。特別是指定習作的部分。一開始無法領會的話,可以先看示意圖。(這本光看圖就值得。)基本上,能照書中指引,一步步錘煉而成的作品,至少都有「可以看」到「好」的水準。不創作的人看這本大致上也能提升評判作品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更看得出作者有沒有下工夫還是隨意到。然後,別拿這套標準來驗證華文創作,很難看的。

※補一本
Beth Revis,《樂園》
這系列值得看。雖然 YA 的缺點一樣不少,但本書突破了 generation ship 其中一項衍生問題:後來的人居然比我們早到,該怎麼辦?雖然情況描寫得頗為單純,畢竟這是 YA,弄得太現實怕預設讀者吃不下。最後結局有某種似曾相識之感,但全系列埋了不少致敬梗,沒事可以當彩蛋來找。

James Patterson,《巫行者》
我想忘記有看過這本。

Hillary Jordan,《當她醒來》
架構於《紅字》之上的女性反烏。前面鋪陳得還不錯,中後段就有點一廂情願。這本能出,那應該更大膽一點,出一下 Suzy McKee Charnas 的 Holdfast 吧?

張國強,《旅者X迷圖》
想讓角色跑故事卻跑不出所以然的反面事例。不敢相信新加坡科幻只有這種等級。

Victoria Schwab,《惡夢》
和前一本剛好相反,設定有不小問題(或許當成謎團給後面拖台錢用),人物卻跑得很不錯的故事。就 YA 而言,最大的突破在於家庭糾結總算比較符合現實,不再只有單一(好或壞)的面向。

Lissa Price,《終點人》
劇情完全一廂情願。

Andy Weir,《火星任務》
這本是真貨。一整個 50s,優缺點都是。這本能賣,應該要乘勝追擊推出 Hal Clement 等硬科幻作家系列。X-D

Brandon Sanderson,《鋼鐵心》
就是標準的 Sanderson。不錯看,但總是停留在「好」的層次。

譚劍,《人形軟體03:後人類計畫》
《換身殺手》還比較好哩。

Nick Harkaway,《末日發動機》
心得拿這本作結剛好呼應 Wonderbook:如何將七拼八湊的各式素材揉成圓融、沒啥大問題的雜燴式成人童話。我相信是一段一段最佳化,好好打磨出來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