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羊毛記》(Wool,2011)by Hugh Howey

如果喜歡本世紀的反烏科幻動作片的話,對本書自然就頗有好感,因為幾乎是一個模子出來的成果。

這個模式大體上都是從 generation ship 來的,只不過把封閉太空船場景放到地下城。主角絕對會走 conceptual breakthrough 套路,偏偏一定有守舊(掌權,whatsoever)人士極力阻撓。然後一定會有對於現狀或某議題的初步(不可能太深入)控訴兼省思,藉以權充故事「深度」。這些本書一概不缺,而且很明顯,我也毋須在這裡套給大家看。

套路的缺點也很明顯。設定多少都會有合理性方面的問題,但幾乎都會被快節奏的劇情推進和不錯(往往是強化特色,但並非完整建構)的人物塑造「牽制」住,不由自主地看下去。可惜這種套路的最佳呈現方式還是影視劇集,小說一旦有被讀者放下來思考的時刻,就容易破功了。


閱讀版本:
休‧豪伊(Hugh Howey),《羊毛記》Wool),陳宗琛 譯(新北市:鸚鵡螺,2013)

作者訪談:
Revolution Science Fiction

網上評論:
Slate
The Guardian
The Washington Post  Keith Donohue 評論
Wired

BlogCritics  這篇幾乎把我想講的話講光了 @_@
SFX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