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絞刑之前》(Before They Are Hanged,2007)by Joe Abercrombie

本集延續第一集的劇情,兵分三路,West 打北方、Glokta 去南方守城,第一法師率領冒險團去舊帝國遺址找傳說神兵。

基本上兩場戰爭均有相當的可看性。作者巧妙地翻開先前設定,安排種種不利因素,使得 Glokta 和 West 空有才智能力,卻得往往花費更多心神料理自家人。這種搞不好連苦勞都沒有的經驗,頗能博得讀者認同(起碼我認了)。第一集的 Glokta 本來就頗受作者眷顧,成為最具深度的角色,到了本集,似乎又給他找回了良心......冒險團的部分相形之下就比較沒那麼精彩刺激,撇開最後成敗與否不談,這趟感覺上是給 Luthar 磨鍊升級用,順便透過法師之口,講古順便交代目前的危機情勢。


與其說 Abercrombie 擅長書寫血腥、暴力場景,倒不如說他完全揚棄以往部分奇幻作品對戰場的浪漫想像,詳盡描寫實際上會發生的景況。於是血肉橫飛的場面所在多有,就算是身經百戰的主角群也絕非蓋世無敵,他們也要設法克服種種現實面的問題,當然也包括某些身心方面的紓解。X-D 和戰場描述相比,作者對政治鬥爭的處理就比較沒那麼細膩,但起碼並沒有出現太誇張或是過於一廂情願等常見的問題。

不過 Abercrombie 為了求劇情的合理,反而讓故事走向,乃至於角色在面臨兩難時的抉擇都很好猜,多少也影響到閱讀時的驚奇感。


閱讀版本:
喬‧艾伯康比(Joe Abercrombie),《絞刑之前》Before They Are Hanged),王寶翔 譯(臺北市:奇幻基地,2013)〔稿〕

作者官網:
http://www.joeabercrombie.com/books/before-they-are-hanged/

譯者現身說法:
http://blog.yam.com/krantas/article/63319894

網上評論:
Best Fantasy Books
Fantasy Book Critic
Fantasy Book Review
Realms of Speculative Fiction
SF Site
SFF World

Strange Horizons
The James Review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