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Cyberabad Days (2009 c.) by Ian McDonald

本書各篇章的問世時間均晚於 McDonald 驚天動地的同背景設定長篇小說大作 River of Gods,正如事前所預期的,採用中(短)篇創作,並把關注焦點集中以後,得到的成果不但更容易理解消化,也比較能夠回過頭來掌握作者當初撰寫 River of Gods 所要表達的意念,某種程度上也可以算是入門的先導讀物。

前兩個篇幅較短的故事 "Sanjeev and Robotwallah" 和 "Kyle Meets the River" 嚴格說來並不算很傑出的作品,它們的最大功能恐怕在於引導讀者進入 McDonald 所設想,未來巴爾幹化的印度半島。科技融合印度既有的種姓、性別、宗教、寶萊塢影視製作等文化素材與議題,加上各邦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矛盾情仇,成為接下來各中篇的最大賣點。

McDonald 的說故事能力也在這些篇章中完全展現。"The Dust Assassin" 的終極兵器女主角歷盡家族劫難後,發現原來某種美德居然不是正解的震撼力,恐怕真正跑出故事的角色本身也無法置信。透過科技而生的新版中性人家臣也成為另一個值得注目的焦點。"An Eligible Boy" 則是較為輕鬆的把妹歷程。就算建議看起來頭頭是道,還是絕對別找 AI 當狗頭軍師......"The Little Goddess" 的主角在小時候曾經被奉為女神,因為破戒而遭到取代。然而她藉由從事走私 AI 活動中獲得救贖,終於成就「真正的」女神。我覺得本篇只到不錯等級,它卻獲選本世紀迄今最佳中篇第 15 名,只能說口味不同......"The Djinn's Wife" 討論的議題乍看之下很傳統,不過更進一步探究「肉體」的重要性。這一篇在主軸上比較沒什麼特色,可看之處在於 AI 的適法性和城邦之間的政治角力息息相關。

置於卷末的 "Vishnu at the Cat Circus" 篇幅最長,也堪稱集大成之作。之前就曾寫過專文討論,就不在此贅言。

閱讀版本:
Ian McDonald, Cyberabad Days (Amherst, NY: Pyr, 2009)

網上評論: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Astro Guyz
blastr
boing boing
Boomtron
Grasping for the Wind
Ray Gun Reviews
SF Signal
SF Site
The Compulsive Reader
The Green Man Review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