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4

《新巡者》(Новый дозор,2012)by Sergey Lukianenko

平平是安童哥(誤?!X-D)出任務,隨著歷練成長、能力提升、背後勢力的壯大,連帶的也使讀者的體認與感悟加深許多。撇開打老虎的主線不談,我還滿喜歡作者所側寫的幾樁關於善惡維繫矛盾平衡的小型任務及超凡人權利義務等辯證。偶爾天外飛來一筆的各式短評(文學、政治、價值觀等)也頗令人驚豔。

不過本書的主線又是一個矛盾平衡,只不過對立的兩者卻是「有、無」。理論上是一個不錯的素材,但畢竟其發展攸關整個幻想世界的成立與否,身為作者(甚至讀者)當然早有定見,也因此最後雷聲大雨點小的結尾也成為必然。

倒是文案中大書特書的安童哥臺灣行(不是去買菜哦!X-D),就只是純粹的殺必死而已,所獲得的線索也非絕對關鍵。真正要看西方作家筆下的幻想文學版當代臺灣,恐怕還是得追溯至已故荷蘭科幻巨擘 Paul Harland 的《造化之手》嘎。

又,Lukianenko 已經不只一次提及 Arkady & Boris Strugatsky 的作品了,不知出版社能否行行好,順勢引進呢?


閱讀版本:
盧基揚年科(Sergey Lukianenko,Sergei Lukyanenko),《新巡者》(Новый дозор,New Watch),鄢定嘉 譯(臺北市:圓神,201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