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

Science Fiction: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2011) by David Seed

本書為牛津大學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系列的一本。倘若把同樣由 Seed 教授編纂的 A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或同等級的 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視為科幻概論教科書,本書差不多就是應考重點複習手冊的份量,只是編排的統整程度就失之鬆散了。

前五章的結構有點類似 The Greenwood Encyclopedia of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前兩卷,以故事主題做為分類依據進行介紹。每個主題大致(但非完全)以發展史為縱軸,提供比「作家/作品清單」稍微豐富一點,但多少攙雜主觀見解的介紹與導讀。各章分別為「類似」主題的大總匯,一共列舉出 voyage into space、alien encounters、science fiction and technology、utopias and dystopias 及 fictions of time 五大項。


這種模式基本上對於初入門者有一定程度的幫助,起碼提供了不錯的選書方向及閱讀策略。然而,書中內容拿來奠基個人的科幻知識背景,恐怕還是有很大的落差。一來隨筆式的寫法很難提供讀者完整而清晰的整體脈絡,而且各主題之間的連結關係偶爾也流於隨意點到;至於重要主題/作品遺漏的情況也在所難免。

然而,個人覺得最大的問題恐怕出在最後一章。或許 Seed 教授還是很想把行內「非作家作品」部分的相關知識介紹給讀者;但相互關係薄弱的內容一古腦地塞在同一章,各標題項下篇幅又極為有限的情況下,能完全領略的,恐怕還是已經入行一段時日的非初心者。

所以,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還是在於延伸閱讀的書單。別的都不必說,教科書級的貨色買兩本,花個半年自練,接下來就算純看文本,對於入門讀者而言就很夠了。


閱讀版本:
David Seed, Science Fiction: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1)

網上評論:
Sci-Fi Bulleti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