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

洪凌《光幻諸次元注釋本》推薦文

既然魔王都貼出來了,自己家也來貼一下。

※ 本文係即將出版的科、奇幻論述集《光幻諸次元注釋本》推薦文
※ 上面的博客來連結有全書目錄和林建光教授所撰寫的導讀全文
※ 白瑞梅教授推薦全文 http://www.wretch.cc/blog/LordSunset/24579162

從創作者背景來分析,魔王洪凌在臺灣科幻史上絕對是獨一無二的異數。歷代「本土」科幻作家,其作品大多瞄準主流文學讀者,或假借科幻形式遂行個人想法目的。隸屬於張系國科幻獎世代的作家算是僅有的例外,然而,他們對科幻的想法認知卻也不免侷限於類型領導人所張揚的理念口號和頗為有限的閱聽經驗。真正直接承襲大量外文原典閱讀,並彰顯類型另翼特質的,就只有洪凌一人。也由於這樣的背景涵養,我們現在才能看到他在文本創作之外,投身於學術研究及類型評介的另一面向。

放眼臺灣書市,幻想文類的介紹圖書屈指可數;一一羅列點名,當可發現我們已經擁有《魔鬼筆記》和《魔道御書房》,這本《光幻諸次元註釋本》則是同性質的第三部力作。洪凌奇詭瑰異的文字依舊,對於作家作品的評介剖析、類型主題的脈絡譜系,乃至於文本符徵的另類拆解釋義,卻隨著學識增長而愈見精進。

臺灣科幻圈的傳統讀者,通常宥於科科體系所宣揚的類‧根斯巴克("pseudo" Hugo Gernsback)觀點,一時之間無法領略洪凌的文字。事實上,自新浪潮運動以降,科幻發展已非單一觀點即可全盤掌握;各式各樣方興未艾的文學/文化研究主題(體)的不斷湧入,譜出百花齊放、多音交響的繽紛樂章。身為一個「社會科幻」門下的直呆男體,閱讀洪凌,並不意味就此臣服於皮繩之下,反倒是要以此做為起點,勇敢邁向以往從未/甚少接觸過的領域(to boldly go where no straight guys have gone before),開始關注性別、肉體、妖異等解讀面向。別的不說,光是拓展原本觀看幻想文類的視界,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2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老實說我對他的用字遣詞很受不了,魔道異書房就是一本我看好多年卻一直看不完的書,哪怕只剩最後幾十頁。

Lucifer Hung said...

樓上,對於你受不了我的用字啥的我沒意見,但那本書叫做魔道御書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