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

《星空‧21克》(2012) by 伍薰

雖說本書的發想來自於《銀河鐵道之夜》(可由出版系列概念與本書東洋名得知),但實為全新創作無誤。只不過李伍薰用的套路頗為普及,整本書看下來就只是他個人執行能力的展現。

故事線之一是帶有些許受虐性質的青春少年(蠢愛)初戀紀實,另一條則是星際時代傻大姐女性科學家帶著寵伴前往地球實察的歷險過程。兩條線則以極老梗的夢境/靈魂方式(可能再加上主角的受虐性)連繫。基本上校園線沒啥看頭,星際線的主要故事亦同,甚至部分劇情轉折處的「致敬」對象頗為明顯。只有在不經意的背景上,特別是後來匆匆走過的地方,作者才稍稍露一手以往為人稱道的設定能力。

其實星際線好好寫,不無發展成 Heinlein YA 作品樣貌的可能,只是分出一半篇幅,所能發揮的空間自然有限;更實際的情況恐怕是作者/出版社認為加上校園線才比較有看頭。或許在他們的眼中存在著「專給不讀科幻的人讀的科幻」這種次文類吧。

至少整本書看下來還算順口好食,大概就是倪匡獎能得獎的等級。照作者近期動向來看,動漫化應該是可以預期的方向。只是作為小說,本書大概就像認真唱的《唸妳》一樣,順耳聽過去,留不下幾分記憶。


閱讀版本:
(李)伍薰,《星空‧21克》(臺北市:未來書城,201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