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2

《機械狂人》(キケン,2010)by 有川浩

其實就只是青春熱血無敵的大學社團記實而已。譯本標題中的「狂人」,所指的應該也只是喜歡玩火藥的社長上野,但他也是有所分寸,談不上真正的「狂」。

作者在這邊的立場有點微妙。猛一看不過是某社員的回憶,章節終了時加上幾句夫人的讚嘆感想;但想到作者的性別,原來夫人才是真正動筆的那位。只不過書中只看得出老公的立場,顯然就是為了喚起男性讀者當年的 buddy 情誼和氣魄。

架構也沒什麼特出之處。先把兩位頗具個人特色的社團大頭分別介紹一番,再來就是老公居於要角的學園祭拉麵對決。真正戰到機械的部分只有一章半,精彩程度也比不上拚拉麵,而且大家都很自制在暴走前 n 步是怎樣......

所以本書僅有的功能大概就是讓大叔級讀者翻完後多股溝一下當年〔社團、系館、whatsoever〕兄弟的名姓,找到後加臉書、推特、噗浪,有空約出來喝兩杯,敘舊兼緬懷吧。


閱讀版本:
有川浩,《機械狂人》(キケン),許金玉 譯(新北市:新雨,2012)〔試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