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幻艙》(2011) by 高翊峰

我看不懂《幻艙》。就算我後來又去挖了作者的短篇集《肉身蛾》來看,也大概抓住高翊峰的創作風格,但我還是看不懂《幻艙》。

既然看不懂,為何還要特別寫一篇?其實還是為了留個記錄,原來臺灣(幻想)文壇中,曾經有過形式乍看之下完全稱得上是 New Weird,讀完後卻不是那麼一回事的作品。其中的關鍵,恐怕在於 New Weird 再怎麼靠近主流,本質上還是類型文學;而近年來臺灣文壇幾部頗令人「驚豔」(?)的跨界幻想,作者實際上想講的東西,終究還是落在類型障壁的外頭。

小說背景中有太多引發興趣、值得深究的題材,然而顯然完全失能的主角達利(似乎意味著包括作者本身在內)卻無力、無能,甚至到最後也無意願追查下去。所以讀者閱讀的過程,也就是一起被關進幻(綠?)艙體驗無X感的歷程。雖然他的際遇看起來比 Charles Yu 筆下的時光機維修員好上一截,至少還有和其他人物互動的機會,但從類型讀者的角度來看,後者好歹有整個次文類做為思想舞臺,也有個套路可供依循。在《幻艙》裡頭,如果不能強迫自己模擬相同的心境,很難從中參透出什麼。

有如此的閱讀結果,應該還是得歸咎於我自己對臺灣新一代純文學作家作品的認識不足嘎。


閱讀版本:
高翊峰,《幻艙》(臺北市:寶瓶,2011)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i,Daneel Lynn!
您好,我是欣悅的朋友合嫺嫺,因她目前要事在身,無法處理「2011 科幻小說 Reading Challenge」活動事宜,所以由我先行通知及統計。
活動在明天就要截止了,不曉得您參加的level5 目前進度如何?
如果已經成功,麻煩請回信告知我,或到欣悅的活動網頁回報。
謝謝!^_^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