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

《幻想少女101》(2011) by 廖大魚(廖志堅)

與其說這是試讀心得,倒不如是我自敘和本書及大魚兄的關係。X-D 畢竟當初找出版社之前,我就先睹為快過本書初稿,也得知一些並未顯露於文案中的創作背景。

大魚兄是張系國獎出身的科幻作家。然而,他的風格明顯和其他同期(1980s,很久以前了)的張系國獎世代相去甚遠。他作品中的機關佈景個人色彩極為強烈,不求其科學真確或合理性,純然為角色和情節服務,而且視覺效果特別顯著,這部分可參考他的得獎作〈深藍色海洋〉,六百也曾專文介紹大魚兄的文風。

由此觀之,大魚兄的「輕量化」科幻感覺上似乎較容易給一般讀者上手,又不至於如同輕小說一般,看爽情節的持續發展占據大半,而容易失去其中心思維。這樣的模式也成為他邁入新世紀後的少兒作品創作型態,本書自然也不例外。科幻設定之餘,所關注的仍是環保、家庭等議題。

然而,這種「文以載道」固然可以成為類似九歌、小魯,甚至正中這類發揚「正確價值觀」為主要目的出版社所發行的作品,老師、家長反應也不在話下,但是否真能進一步吸引兒童、青少年主動閱讀,恐怕需要具備相關知識的編輯從旁協助修改才行。並不是說大魚兄寫的不好,只是一些刻意讓作品變得「可親」的片段與設定也的確比較老派一些。

或許這個故事(甚至可概括到大魚兄的所有作品)的最佳呈現方式還是原先所設定的動畫。不過既然先出書了,還是先預祝本書能有不錯的成績。希望出版社方面也能幫忙推薦看看,老實說,我還真的期待哪天能看到大魚兄的改編影視動畫作品。(《焚影記》或「《深藍色海洋》全傳」改成偶像劇不知道有沒有搞頭?感覺上還頗有幾分味道哩......)


閱讀版本:
廖大魚(廖志堅),《幻想少女101》(新北市新店區:布拉格文化,2011)〔電子稿〕

作者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0968-735040/

本書官網:
http://fantasy101.web.fc2.com/

2 comments:

Bob Lu said...

其實我一直覺得虹彩妹妹是廖大魚最適合影像化的作品... 因為相對上特效需求低 :p 劇情又夠黑,再加上誤入火坑的少女這種劇情永遠都會賣的啊。

話說大魚兄的少兒,確實可以明顯看出設定為劇情服務,劇情為價值觀(教化?)服務的狀況

小朋友到底吃不吃這套我不知道,但是在兒少市場上這能讓爹娘掏錢是真的。

但是我還是覺得可惜,因為當他拋開這些教條負擔的時候卻時可以寫出遠比他的兒少小說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大魚的小世界 said...

我是大魚,謝謝貓昌與六百的意見,把我的優點與缺點寫得滿詳細,寫兒少作品的確會是「價值觀」高於一切,因為作者的價值觀會影響小讀者的價值觀,曾經有一位國小三、四年級的害羞小讀者在家長的陪同下,對我說,很喜歡我的小說,但是買不到【虹彩妹妹】(應該絕版了) ,嚇了我一身冷汗,雛妓角色設定的虹彩妹妹完全不適合他看,之後,我就希望我的小說是大人小孩都能看。

話說回來,【幻想少女101】我是寫給”具有赤子之心”的讀者,包括青少年及大人,關於這部分,出版社正透過出版的方式處理。

下個星期,我要到花蓮銅門,重回到我想寫的下一部小說場景,你們說的沒錯,我有個人視覺風格,這就是我的寫作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