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

《食色故事》(2005 c.) by 陳念萱

坦白說整本書只有兩篇算是科幻,但作者居然找來倪匡和總舵主寫封底宣傳詞,感覺頗微妙。倪匡至少還抓得到重點,針對作者的特長加以發揮,總舵那句:「小說呈現無限可能;無論任何題材,都能化腐朽為神奇」就實在不知所云了。

其實找倪匡還真找對人,因為第一篇〈食色餐廳〉乍看之下頗有倪匡味。臺北鬧區街頭某個角落開了家不起眼的餐館,偏偏吸引文藝饕客青年主角前光顧,結果全自動無人服務的館子裡頭居然什麼料理都能作,而且完全吻合顧客需求。只是故事直接把謎團揭開,就算拖了多少歲月才兌現「履約」,神祕感也早就消失。因此重點其實就在於給故事添加色香味的各式料理(過程)描寫。

另一篇〈闖進流星雨〉則是沒頭沒尾的宇宙人地球出任務記錄。撇開科幻背景不談,可以算是本書大部分小說篇章的代表。不論是男女情愛、異國都會怪奇等主題,偷渡了頗為粗淺的個人宗教、愛情、政治觀,料理總是故事最具化龍點睛效果的部分,也往往被拿來掩蓋薄弱的故事主線結尾。唯一比較有完整劇情架構的反而是最不重視料理(其實也還是有),而更關注於女性情慾面的〈我想做妓女〉。

後半本則是更純粹發揚個人對情慾和料理理念的小品散文。不過基本上口味不算重,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挖出《藥膳仙女媚夫人》重讀嘎。X-D


閱讀版本:
陳念萱,《食色故事》,二版(臺北市:甯文創,201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