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預見末日的女孩》(The Rapture,2009)by Liz Jensen

嚴格說來,本書應該還是要算作災難小說,畢竟大迫力的災難場景無論出現在哪個地方,都提供了最令人驚駭的畫面。只不過預言少女 Bethany 所帶來的懸疑謎團貫串整個故事,和身障治療師 Gabrielle 的個人遭遇歷程同樣成為讀者不得不關注的焦點。

作者拿天災地變「映襯」 Bethany 的「預言」,再對比其宗教狂熱的家庭背景,確實營造出強大的說服力,促使讀者的思維往「她會預言 / 她是魔鬼」的方向靠攏。 然而,讀者的初始狀態應該會遵循 Gabrielle 的「理性、懷疑」論調,如此激盪出來的衝突構成全書大半篇幅。


倘若 Jensen 把兩位女角其中之一改得比較討喜一點,或許比較能讓讀者接受。否則充塞其間的個人問題、負面情緒、外在壓力、末世氛圍著實令人喘不過氣。然而,在客觀事件均為「真實」的背後,似乎也暗指作者在本書抱持「人類本是地表上的癬疥,除之無妨」的立場,如此一來,全書沒有半個值得喜愛的角色也就有其功能面的考量。至於 Bethany 能力究竟為何,又因何獲此大能的問題,在這樣的前提下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閱讀版本:
麗茲‧簡森(Liz Jensen),《預見末日的女孩》The Rapture),盧相如 譯(臺北市:商周,2010)

作者官網:
http://www.lizjensen.com/default.aspx

網上評論:
Telegraph
The Globe and the Mail
The Guardian
The Independent
The Times

SF Site(難得看到 Paul Kincaid 寫一篇比較虛的)

The Novel Bookworm
The Whitley Bay Book Group
Vulpes Libri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