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新夏娃的激情》(The Passion of New Eve,1977)by Angela Carter

很難想像這是 1977 年出版的作品,讀起來的感覺比起同時期的行內女性主義科幻更顯超昇和激越。

一開始的動亂米國背景,加上主角「男性」Evelyn 與黑人女舞者 Leilah 的短暫肉體關係的始末,對照起母親治下的沙漠女人國,頗有回應女性烏托邦書寫傳統的意味,同時順便把 Evelyn 的男人小尾巴卡擦掉,正式讓主角成為名符其實的新夏娃。然而這只不過是一連串驚異旅程的前半部分,後續發展就如同乘坐海盜船一般愈盪愈高;感官刺激之餘,對於內心的激盪也愈顯深沉。


Zero 奠基於妻妾群主動順服的雄性暴力、Eve(lyn) 原本迷戀對象 Tristessa 迷宮般的隱密住所及其外顯性徵與生理真實性別之間的矛盾、兒童十字軍所代表的「純貞(?)」暴力與隱含的戀母想像,Carter 安排筆下的新夏娃接受多重女性角色的洗禮,在赤裸裸的性與暴力行為當中,逐漸形塑出歷經滄桑後,一個「完滿」的性別意象。

因此,最後 Lilith / Leilah 的「再度」出現,也昭示整個新夏娃的培育已告完成。和同時期女性(反)烏一樣,作者昭示了女性當然是比較「好」的性別,但她所要做的不(只)是打贏性別戰爭,而是如何完納各種所應有的性別角色。這些角色內容,其實早就散見於神話篇章,Carter 一一將之融入卷中,讓新夏娃好好跑過一輪。

讀完後,我實在很好奇,當初要是 Carter 也參加 Khatru 3/4 的 Symposium on Women and SF,會和 Russ、Charnas、Le Guin,乃至於 Tiptree、Delany 等人擦出什麼火花?


閱讀版本:
安潔拉‧卡特(Angela Carter),《新夏娃的激情》The Passion of New Eve),嚴韻 譯(臺北市:行人,2007)

論文:
Myth and History -- Spoilery Essay
The Alchemy of the Self in Angela Carter's The Passion of New Eve
The Body of the City: Angela Carter's The Passion of New Eve (in SFS #64, 1994)

Jeff VanderMeer 的 Angela Carter 研究專文:
The Infernal Desire Machines of Angela Carter

網上評論:
Agony Column
Empty Your Heart of Its Mortal Dream
L.U.N.E.
Llewtrah's Soapbox
Serendipity
The Meta Agora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