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7

"Eros, Philia, Agape" (2009) by Rachel Swirsky

Eros、Philia、Agape 都是希臘文中表示 "love" 的字眼,但實際的意思卻有微妙的差異,剛好可以表達本篇裡頭所描寫,不同種類和性質的「愛」。

故事由男主角 Lucian 的離開講起,到後來才知道他是被富家千金 Adriana 所購買,後來甚至還下嫁的機器人。Adriana 的控制欲極強,除了 Lucian 外,在他之前就已受寵,時常爭風吃醋的小鸚鵡,以及婚後才收養的女兒 Rose,三者與 Adriana 的關係各自代表某種「愛」的典型;而三者之間又有「競合」或其他影響,複雜的情況讓故事更有深度。

本篇另一個看點在於 Lucian 以非人身分,如何學習、體認這個傳統上專屬於人的情感。然而這方面的變化也可能造成「人渴望非人」的衝擊,也在中後段營造出一段小插曲。Swirsky 的細膩筆觸成功描述一名亟須重新學習如何去「愛」的女人,算是全篇最成功的地方。


閱讀版本:
Rachel Swirsky, "Eros, Philia, Agape" (Tor.com, 2009)

網上評論:
Fantastic Reviews Blog
Strange Horizons
Variety SF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