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夜天使1:黯影之途》(The Way of Shadows,2008)by Brent Weeks

新進作家往往會遇到一個難題:想寫的東西被人寫過(而且寫得很好)了!該怎麼辦?不要想太多,大膽寫出自己的風格與味道,應該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式。Weeks 的第一部作品就是不錯的例證。

基本上讀過兩三本,還不需要熟諳磚頭 fantasy 的讀者都能從本書中發現常見的構成元素,低階層出身的主角如何透過自身努力與種種試煉,成長為獨當一面的菁英份子,也是屢見不鮮的小說主軸。真要挑毛病的話,本書所顯露的瑕疵還不算少:多而龐雜的各路人馬在登場及轉換視角的時候往往考驗讀者的專注程度;整個第二世界中,介入事件的集團勢力頗多,卻缺乏情節上的醞釀營造(和介紹);原本宮廷鬥爭與地下社會奮鬥的雙線併行,從中段起就開始失去「平衡」(不過或許也反映出 Cenaria 王國實質權力的掌握情形);每個主要人物在書中似乎都具備了多重身分,一開始或許還頗為新鮮,到後頭未免有「又來了」的感受。

然而,只要故事精彩,這些短處幾乎都可忽略不計。Weeks 深知自己能寫動作戲,於是從中段之後就讓要角們乒乒乓乓打個痛快,也趁機讓主角偷偷升級兼開合法外掛。雖說主要場景設定在地下社會,作者也不避諱類似環境下所充斥的各種劣蹟惡行描寫;從男女主角的成長歷程(作者甚至在情節安排上有意拿他們和上一代人物做對比),讀者還是可以清楚體察到「黑暗中的光輝」、「背德中的正義」,也因此光明取向還滿明顯的。加上作者採用的筆觸比較輕快,整體感覺上也有 YA 作品的味道。當然到最後男二和女二(?至少本集戲份沒那麼重)的命運轉折會不會又發展成另一組和主角這一對形成鏡射的情況,就有待後續作品揭曉。

我很難給本書一個中肯的評價。基本上我對「中規中矩」的作品沒太多好感,而本書卻又是完全照規矩來的典型。只能說 Weeks 的處子表現不惡,但他要攀上這一行的頂峰,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閱讀版本:
布蘭特‧威克斯(Brent Weeks),《夜天使 1:黯影之途》The Way of Shadows),陳岳辰 譯(臺北市:馥林,2010)〔試讀〕

作者官網:
http://www.brentweeks.com/

作家訪談:
NextRead

網上評論:
Blood of the Muse
Fantasy Book Critic
Graeme's Fantasy Book Review
King of the Nerds!!!
Lair of the Green Knight
SFFWorld
Tempting Persephone
Warpcore SF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