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8

Fifty Key Figures in Science Fiction (2009) edited by Mark Bould et al.

本書可說是 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的姊妹作,由 Usual Suspects 原班人馬再出一本,題材則更大眾一點,選定科幻類型(文學、影視、動漫、文化理論全包)的關鍵五十名人物做介紹。假使當年我一念之差留在利物浦讀博班畢業,搞不好可以參一腳。X-D

這種書有著天生限制:一來能在科幻界喊水會結凍的人物豈止五十,選人方面自然就有取捨之憾(畢竟不可能寫五百,甚至五千),二來篇幅所限,每個人的介紹也就不算太詳細。不過本書各篇的介紹文章倒是盡量在每位四到五頁的字數範圍內,做到該人物的生平和貢獻總結介紹,以及著名作品的簡述與分析。基本上也算達到導引入門者的效果。

至於這五十位人物如何選擇,就是各方理念的角力和拮抗了。編者在卷首介紹文中簡略說明了一些,不過基本上還是遵照平均分配,多方提及的原則。不過我個人則認為政治正確也太過度了點。女性作家的比例頗高,Le Guin、Russ、Tiptree 這種神仙教母等級當然得入選,Octavia E. Butler 和 Nalo Hopkinson 入選有種族與地域科幻的意義,其他 A 咖就有點商榷的餘地。至少也要展現出可以把 John W. Campbell 幹掉的重要性嘛。

說到 Campbell 被幹掉,可以發現選人的公平原則忘了列入一類人選,也就是編輯,這點倒頗為可惜。(Hugo Gernsback 不能算,他是文類建立者那一層次的。)其他像導演(這一類遺珠也頗多)、電視劇製作人、漫畫製作與編劇(就是 Stan Lee 和 Alan Moore)、動畫導演(僅押井守一人)、文化學者(Donna Haraway 和布希亞)都有。至於「唬博士」(The Doctor)也入選,坦白說就有點惡搞了,不過好歹桃莉羊沒上。8-p

對科幻已經有所認識的讀者,當不可以此書為滿足。不過 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平裝本還沒出,等出了以後再弄來讀吧。


閱讀版本:
Mark Bould et al. (eds.), Fifty Key Figures in Science Fiction (New York: Routledge, 2009)

網上評論:
Strange Horizon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