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

《審判日》(Judgment Day, vt. Millennium Rising,1999)by Jane Jensen

Jane Jensen 當年在千禧年之前出這本,實在有趕世紀末熱潮之嫌,後來平裝本更改的書名也確實比原名《千禧崛起》來得切題。

這本驚悚小說把聖經啟示錄紮紮實實地完整呈現一次,從先知出現號召群眾,到饑荒、瘟疫、戰爭通通橫掃全世界,Jensen 把格局放到極大(絕非普通 technothriller 那種局部小事件可以比擬),讀起來就是爽。

儘管寫得很大,全書的鋪陳還是不脫作者熟稔的套路。教廷派遣的聖蹟調查員(我當年中毒中得有點深,怎麼看,他都是 Gabriel Knight 的正直良善版)和大報記者對於啟發先知群的神祕事件有所懷疑,鍥而不捨地找出蛛絲螞跡,在故事中段就發現駭人聽聞的祕辛真相。

由於事件牽涉層面過大,因此真相提早讓讀者知道反而比較說得過去,畢竟搞得太大,也需要不少篇幅才能「合理」收尾。當然沒事喜歡玩大格局的後果,整個陰謀佈局上的缺失,以及不合理之處所在多有,不過這些失誤完全可以被接二連三的新爆點和驚天動地的震懾場面所掩蓋。

陰謀本身再度反映了《寒月,厲婦》裡德拉帕茲教授的真知灼見:「絕對不要嘲笑馬爾薩斯博士,因為他總是笑到最後。」而(假)陰謀玩到最後變成「真的」,作者也在其背後提供相當的理論依據,不管讀者信或不信,戲劇化的效果總是宏大,而且也差不多就是唯一的收尾方式。


閱讀版本:
珍‧簡森(Jane Jensen),《審判日》Judgment Day, vt. Millennium Rising),戚建邦 譯(臺北市:蓋亞,2009)

網上評論:
Curled Up With a Good Boo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