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蝕憶之鯊》(The Raw Shark Texts,2007)by Steven Hall

就像電影 Memento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探索記憶的種種可能,本書則試圖以文學搭配文字畫的方式達到類似目的。

一開始,讀者陪同主人公 Eric Sanderson 陷入失憶的深淵。他去看的心理醫生顯然無三小路用,好在他的「前身」The First Eric Sanderson 定期會寄來信件或包裹,仔細研讀後可以稍微瞭解自己的身分和過去,同時也提供一條解決目前問題的線索。

作者假 The First Eric Sanderson 之手提出的部分觀念頗有創意。像是「意識之海」的具像化,裡頭甚至還有以意識為食的海洋物種,特別是貫串全書,一路追殺到底的「陸陶鯊」(The Ludovician),根本就是電影《大白鯊》的翻版。根據這項概念所衍生的種種意識防護、獵捕措施(包括最後用破銅爛鐵搭成的捕鯊船),成為本書最具創意的一環。

可惜的是,儘管 The First Eric Sanderson 暗示會有一連串的解謎與冒險旅程,讀者只能跟隨 Eric Sanderson 的腳步觀看歷程與結果,鮮少有跳進去一同參與的機會。中段女主人公 Scout(臺灣譯本直接音譯為「史考特」,意思完全跑掉了......=.=)登場後,故事就進入「地下都市冒險」的套路(可惜不是在倫敦,而是〔天殺的〕曼徹斯特,其實她所屬組織 the Un-Space Exploration Committee 的名稱就表示得很明白了),讀者只能順著極快的節奏體驗主角一行如何擊潰 Mr. Nobody,並對抗 The Ludovician。

認定 Eric Sanderson 是不可靠的敘事者,站在現實面觀看整個故事,將它視為 Sanderson 個人的虛妄想像,或許可以讓讀者有點事做(到結局時也有這樣的立場暗示),不過爽度就差多了,還不如直接被牽著走。這個閱讀自由度大幅限縮的問題,我認為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至於作者似乎還沒玩膩,他打算為每一章都配上一個隱藏的 Unchapter,有的已經出現在某些版本之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照下面連結,找找彩蛋。


閱讀版本:
史提芬‧霍爾(Steven Hall),《蝕憶之鯊》The Raw Shark Texts),顏涵銳 譯(臺北市:商周,2009)

作者官網:http://steven-hall.org/
本書官方討論區:http://forums.steven-hall.org/
  Unchapters 整理:http://rawsharktexts.com/yaf_topics4_The-Red-Cabinet.aspx

網上評論:
Baby Got Books
Baltimore City Paper
BlogCritics Books
Greenbeard
Illiterarty.com
Lou Reads
michael john grist
MostlyFiction Book Reviews
Musings of a Bookish Kitty
The New York Times
Reviews of Books
Ryan Reviews Books For You
Times Online
Torontoist
Words and Flavour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