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複製邪惡》(Cast of Shadows,2005)by Kevin Guilfoile

本書讀起來不算太舒服,關於(反)複製技術的道德議題貫串首尾。儘管登場人物眾多,一開始會讓讀者感到有些雜亂,但作者對情節的掌握能力,足以牽動讀者的閱讀步調,讓讀者不自覺地跟隨作者所要闡述、討論的面向前進。

關於最主要的(反)複製道德議題,我覺得作者自己透過複製人的成長歷程,以及接近結局時,宗教狂熱殺手的「英雄」形象塑造(同時揭露「真相」),偷渡自己的立場。這一點其實無可厚非,沒立場反而才是鄉愿。比較值得品味的部分在於複製人的性格與行為究竟是基因本性,還是心理層面不斷設想、正向強化所導致的結果?

故事中後段引入超擬真、自由度極高的線上遊戲系統。其實虛擬人格也可以納入「複製」主題來討論,特別是那些有「真實原型」傾向的玩家,他們追求「人格複製」的態度,也頗值得玩味。當然目前並沒有擬真度如此細膩的系統,但我個人不是很相信投入第二世界的玩者會希望遊戲中的 avatar 是百分之百的自身投射。


閱讀版本:
凱文‧吉佛伊(Kevin Guilfoile),《複製邪惡》Cast of Shadows),羅瑛 譯(臺北市:漫遊者,2009)

本書官網:
http://www.castofshadows.net/

網上評論:
About Kay
閱讀與怪獸

Bewildering Stories
Bookspot Central
The Center for Bioethics Human Dignity
Literature, Arts, and Medicine Database
The New York Times
Rambles
Salon
SciFiDimensions
SFFWorld
Vox Publica OLD

1 comment:

Narumi said...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是TWFuture團隊的外省囝仔‧阿珍。
5/23我們將挑戰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在花蓮舉辦第一次的台派網聚!
花東地區長期為中國國民黨執政,台派的支持者僅佔2~3成,
因此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蔡丁貴教授與簡余晏議員一起前往花蓮,
希望能藉此喚起花蓮台派支持者的熱情,為花蓮的台派朋友打氣。
誠摯地邀請您來參加這次難得的聚會唷~
詳情請見TWFuture官網http://twfuture.or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