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The Sands of Mars (1951) by Arthur C. Clarke

英國科幻研究界的大老 Edward James 在 A Companion to Science Fiction 裡的 Clarke 介紹文中曾提到,Clarke 的「太陽系」系列長短篇,從宏觀的角度來看,也可以視作人類開拓太空時代的未來史。只可惜這部分的成就往往被知名度更高的高等外星人引導超昇故事所掩蓋,而較不為讀者所知。儘管在哲學思維方面較為不足,我倒覺得這種以人為本的故事可親許多。

本書也呈現出當時對行星探險的高度期待與樂觀態度,並流露出人定勝天的想法。像是結局所揭露的火星改造關鍵技術,儘管在 2010: Odyssey Two 中獲得更大規模的發揮,讀到時還是可以感受到其震撼效果。無論前半部在太空站與太空船,後半部在火星殖民地,Clarke 均能詳細記述從技術層面到生活點滴的各項細節,不但增添故事的可信程度,也把角色們寫活了。

當然早期 Clarke 的功力仍有其極限。兩段情感互動的描寫顯得普通,幾乎可與 Asimov 比爛。至於殖民地與母星地球之間的緊張關係,Clarke 也分析其徵結處。書中的火星殖民地仍屬高階技術人員為主的第一代精英移民,所以問題還好解決(也很有可能是 Clarke 無意將此做為故事發展的重心),不過已經看得出隔絕的生活場域發展出因時地制宜的新興文化。其後的社會型態與住民意識的轉變,就要看 Heinlein 的發揮。


閱讀版本:
Arthur C. Clarke,《火星之沙》(The Sands of Mars),王凱竹 譯(臺北市:國家,1983)

閱讀指南:
http://arthur-clarke-fansite.blogspot.com/2007/05/sands-of-mars-optimism-galore-very.html by Tinkoo

網上評論:
http://www.sfreviews.net/clarke_sands_of_mars.html by Thomas M. Wagner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