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時間的齒輪》(2002) by 恩田陸

剛開頭的某句話:「歷史會自動修復。」感覺上有點像是 To Say Nothing of the Dog 中的歷史時空自我保護機制,想說 Connie Willis 惡搞的是幽默小說情節,恩田陸把餅做大從重要歷史事件下手應該會頗有看頭。結果看到中段發現原來機器是隨著輸入而跑,這樣在技術面上就完全呈現 alternative worlds 的梗(正是那些一閃而過的「片段」),而如此的主要訴求在慣常閱讀科幻的讀者面前也顯得無力。

就連故事中的 gadgetry 也為戲劇效果而服務。老舊、不穩定的機器未經檢修就拿出來一再出任務,這對科幻人來說也相當不可思議。當然衍生出的貓咪支線略有反映 Ray Bradbury "A Sound of Thunder" (1952)(或其他蝴蝶效應相關題材)的趣味,不過收得也不是很漂亮。

因此,本書最大的閱讀樂趣反而在於三名歷史人物的心路歷程與抉擇。理想與回復「歷史」的爭扎還是有其可看性,但也就僅止於此了。


閱讀版本:
恩田陸,《時間的齒輪》,高詹燦 譯(臺北市:奇幻基地,200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