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The Dueling Machine (1969) by Ben Bova

這本書屬於 Bova 的 Star Watch/Watchmen 系列,也就是譯本所譯成的「星際監視哨」。因此本書骨子裡還是算太空歌劇,但它最引人入勝的地方,還是在於書名所揭示的「決鬥機器」。簡言之就是一臺機器可以具體呈現使用者腦中的幻想情境,讓兩人在其間決鬥,理論上不會危及實際世界的生命。詳情可見底下連結中 TG 的劇情簡介。

也正因為如此,本書最佳的呈現型態應該是中篇小說。老少搭檔的主角二人在洞悉對方「作弊」方式後加以破解,暫時解除星際戰爭危機後收攤應該最好不過。再寫下去的外交陰謀戰,以及間或夾雜的科技發展和愛情故事,一來沒什麼新意(PSI Power 在六○年代末已經退燒,而靠心靈進行遠距跳躍,也早有 The Stars My Destination 擺在前面),二來 Bova 在處理這方面的題材時功力明顯不足。最精彩的地方還是在幾場決鬥的過程描寫。

小說本身不算什麼經典,不過以「決鬥機器」為中心,依照其多樣功能上下連結前後科幻發展的脈絡還滿有趣的。VR、遠距傳輸、心靈融合等都有可資對應的作品。


閱讀版本:
Ben Bova,《決鬪機器》(The Dueling Machine),王凱竹 譯(臺北市:國家,1983)

網上書評:
http://www.tglin.idv.tw/comments_new/sf12.htm by TG
http://bloggedbookworm.blogspot.com/2007/02/retro-reading-dueling-machine.html by Bookworm Blogger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