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Death Is a Lonely Business (1985) by Ray Bradbury

讀我的唇:這是推理小說。

這是一本具有強烈 Bradbury 風格的推理小說。會這樣講不單只是一拿起來讀就知道是 RB 寫的,連主角本身就是 RB 自己。

倘若 Dandelion WineFarewell Summer 是 RB 童年的綠鎮回憶,本書就是他成名前夕在洛杉磯近郊的生活寫照。一個夢想成為全美最偉大小說家,卻只能投稿至 pulp 雜誌勉強糊口的年輕寫手,身邊竟然開始發生一連串神祕命案,在苦無證據的情況下,只靠他幻想作家的本能將各個單一事件繫在一起......

RB 將本書獻給 Raymond Chandler、Dashiell Hammett、James M. Cain 和 Ross Macdonald 等推理大腕,由於我不讀推理,自然也無從分析本書受到推理派別影響的深淺。儘管如此,光是透過對 RB 生平及創作軌跡的半調子熟悉程度,我還是能輕易發掘到他有意無意在小小片斷中所埋藏的自述驚喜。

人物塑造也是本書的可觀之處。率先登場的幾位雖然整體感覺不怎麼樣,只有幾個驚豔點,連帶讓故事有點小悶;但等到重要人物,特別是 Fanny 和 Constance,一一現身,強烈的角色特質不由得讓人為之著迷。和主人公「搭檔」的警探 Crumley 雖然也具有獨特的風格(一個條子可以和作家伴嘴比拚文學知識也夠嗆的了),但在我眼裡最後還是鳥掉了,有點可惜。

推理過程頗為完整,一開始會讓人覺得在細節上兜不攏,但到最後主角和兇手的對話中收得十分漂亮。至少能讓我這種非推理讀者信服。

說這麼多,再強調一次:這是 RB 的「推理」耶~~~哪一家出版社有興趣快簽來出吧!


閱讀版本:
Ray Bradbury, Death Is a Lonely Business (New York: Perennial, 2003)

網上評論:
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960227,00.html by Stefan Kanfer
http://thearmchaircritic.blogspot.com/2007/01/death-is-lonely-business-ray-bradbury.html by Jeff Berry
http://www.greenmanreview.com/book/book_bradbury_death.html by Craig Clark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