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評論者須知 (2006.10)

Greenhorn 日前推出新漫畫,談的就是「評論亂寫的話,當心評論警察(Review Police)找上門」。原圖連結如下:
http://www.greenhorncomic.com/node/39
http://www.greenhorncomic.com/node/40

重點來了,在 Part II 裡,警察開示了一個真‧專業評論者應該要遵守的事項:

1) 具備長年累積下來的類型知識(這是一定要的啦!)
2) 傳統出版書評寫得比線上書評還多(由此可知在行內的評價孰輕孰重,不過現在網路出版發達,應該說得出名號的著名網路刊物也算數)
3) 充足的創意寫作技巧可供「賣弄」(嗯......只能說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 Jeff VanderMeer 或 Paul Di Filippo)
4) 絕不評論朋友的書(這算行規,不過私人 blog 隨手寫就不必考慮那麼多)
5) 不可以只抄書背簡介就了事(坦白說,很虛的評論大多這樣)
6) 評論的深度比地獄還深(難怪我喜歡看學術期刊上的書評)
7) John Clute 老大寫的每一個字都要供起來拜(太誇張了吧......)
8) 不要胡亂掰個五百字,最後結論是「嘿,我很喜歡這本書,你也應該弄來看」(不否認寫得很虛的時候會這樣作結......8-p)

如果沒做到,當心評論警察會來取締。不過取締也只是在他的 blog 記上兩筆而已,根本不會痛。因此,真正的結論應該是

寫評論是良心事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