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The Amazing Adventures of Kavalier & Clay (2000) by Michael Chabon

這一本不愧是拿下普立茲獎的鉅作,真要說是年度最佳好書恐怕也不過分,只是它並不能引起我的共鳴。

雖說黃金時代的超級英雄漫畫產業祕辛是其中一大賣點,也是我很關注的主題,但本書最主要的還是在講「人」,以及他們在大時代的洪流之中如何「戲劇化地」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Chabon 不愧是能抓住超級英雄性格矛盾本質的高手。主人公的創作 The Escapist 反映出他的種種特色:既是逃脫俠,也是落跑人,在某種情境下,不由得尚我想起去除黑暗江湖的「七逃人」。這是一部屬於 The Escapist 的歷史;漫畫中所呈現的只是英勇光鮮的一面,事實上他也和其他超級英雄一樣,必須默默承受常人所不能忍的辛酸苦楚。

我不否認只有在閱讀漫畫腳本的章節時才獲得極大樂趣;描述情慾開發歷程的月蛾女(Luna Moth)一段更是令人血脈賁張。只可惜閱讀的愉悅在主人公從軍之後有極大轉折,後面劇情我反而吃不太下去。直到最後回歸歷史,漫畫黃金時代的多采多姿終 究敵不過衛道人士的內容審查,但從蝙蝠俠與羅賓的關係推衍至主人公一家人糾纏緊密的聯繫,實在是神來之筆。只是文化及歷史背景的限制,我始終無法真正融入 30s ~ 50s 的米國紐約世界。

灰鷹的介紹在此,寫得比我好上太多:
http://blog.roodo.com/grayhawk/archives/1976002.html


閱讀版本:
Michael Chabon, The Amazing Adventures of Kavalier & Clay (New York: Picador / St. Martin's Press, 2000)

本書官網(內含作者訪問及書評專頁):
http://www.sugarbombs.com/kavalier/

其他網上評論:
http://www.sfsite.com/03a/kc123.htm
http://www.scwu.com/bookreviews/h/ChabonMichaelAmazingAdventuresofKavalierandClayThe.shtml
http://www.sfsignal.com/archives/002945.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