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The Glamour (1984, rev. 1996) by Christopher Priest

Christopher Priest 的小說往往令讀者漫遊於虛幻與更多的虛幻之間,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The Prestige (1995)、The Separation (2002) 我自認還掌握得住方向(雖然和老闆討論 The Separation 時在某個細節處被一槍釘死),可是這一本就真的被牽著走了。

這是一部探索「隱形」、有意(藉由包括催眠在內的種種手法)與無意的「記憶操弄」的「反小說」(借自 Matthew Cheney 之語)。這裡的隱形指的是所謂「視而不見」的狀態,類似於 Robert Silverberg 在 "To See the Invisible Man" (1963) 的隱形概念,不過 Priest 的著眼點在於「平凡地令人看不見」的情況,而非眾人刻意為之。然而,這種隱形的真相是不是觀測者心理所「偽造」的記憶?Priest 筆下所有的角色此時已完全不可信任,讀者也只能茫茫然,自行尋求足以說服自己的解釋。無怪乎看了五篇評論,就有五種不同的說法。

無論如何,被耍的感覺其實還是滿爽的,我唯一不太滿意的地方是 Priest 在結局放大絕,使得讀者所推敲出可能的「真相」完全失去意義。但對應起開頭的楔子,這種大絕式的結局似乎又不得不然。本書在 1996 年改寫後再版,其實很值得作版本比較的研究。

中譯本翻得很通暢,只可惜編輯水準要再加強,錯漏字少說有好幾處。


閱讀版本:
克里斯多夫‧裴斯特(Christopher Priest),《幻行者》The Glamour),張玲茵 譯(臺北市:小知堂,2006)

網上評論:
http://www.sfsite.com/09a/gl207.htm
http://www.concatenation.org/frev/glamour.html
http://www.nathanielparker.de/cm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15&Itemid=134(1994 年 BBC4 改編廣播劇的劇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