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黃海童話》(2006) by 黃海

這本是黃海少兒科幻作品的精選集,就我的立場來看,其實像黃海這種輩分等級,要做的不是精選,而是「全集」。

精選集最大的困難,或許在於該選哪些作品。編者的構思、想法,評斷的角度不同,選出來的東西就有不小的差異。不過像長篇切一段放進來這種事還是盡量避免, 因為長篇和短篇的構成完全不同,很可能因為所擷取的片段缺乏起承轉合,又缺乏前後故事的交待,造成讀者讀起來更索然無味的情況。《帶往火星的貓》變成〈帶往火星的貓〉就是最血淋淋的例子。

另外原刊的短篇集所收錄的故事,其實有連貫性,抓一兩篇出來放在這裡,讀起來的感覺也會有差。像《大鼻國歷險記》、《時間魔術師》、《誰是機器人》,科幻迷應該自己弄整本來看。

至於之前未結集的新故事,我就有話要說了。首先像〈外星人播種〉,「解釋」的篇幅和筆法太濃,破壞甚至主宰了故事的節奏,不知是不是因為黃海同時在提出、 闡釋自己的科幻創作理論,因而照公式所寫的樣板作品。再來,黃海似乎很喜歡讓動物「變人化」的題材,使這些動物美其名為「智慧X」,因為他們擁有(近似至超越人類的)智慧進而提出「X權」的訴求。這種作法看起來很 1950 年代。如果真的尊重動物,應該是讓他們自行營造、演化出獨特的文明型態,人類想辦法去溝通,而非改造他們以符合人類的標準。

坦白說,黃海的成人科幻比少兒作品更為精彩;拿《鼠城記》對比《帶往火星的貓》就很明顯。希望哪家出版社能行行好,推出黃海全集才是正道。


閱讀版本:
黃海 著、徐錦成 編,《黃海童話》,(臺北市:九歌,200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