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涼宮ハルヒの憂鬱》(2003) by 谷川流

我終於也來看這本,為了是判定它是否能列入「臺灣科幻全書目」......

讀完後才發現,重點不在於我認不認定它是科幻,而是它是否影響此間讀者的科幻觀。

每個讀過的人都知道,本書是掛著科幻殼的青春校園物語,角色個性也算是刻板的幾個典型。這樣的故事的確可以達到它輕小說的目的,反正讀者喜歡就好。動畫化後更受歡迎是意料中的事。

我唯一有意見的地方在於涼宮春日對科幻的態度。科幻真正有趣的地方不在於啥宇宙人、未來人、超能力者和不思議事件,而是這些「無聊、平凡」地球人深刻探索,試圖就過去到現在的軌跡發展出超昇思維的種種思想實驗。不過校園小說背這樣的包袱就太沉重了。

所以我還是回頭推 Hyperion 好了。希望在長門有希的加持下,中譯本能賣得好一點。


閱讀版本:
谷川流,《涼宮春日的憂鬱》,許慧貞 譯(臺北市:臺灣角川,200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