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一句話心得──022

很無感的少兒推理。老實說也沒推到什麼理,只看到浮誇的人物形象像翻牌一樣。

Jeanne DuPrau,《微光》(The City of Ember)、《星火》(The People of Sparks
難得一部我認為改編電影勝過原著的作品。第二集看完大概就明瞭出版社為何要斷尾。

老式臺灣少兒教育類科幻。主題換成性別刻板印象。寫得還滿有一回事的,但科科部分就是科科。另外,異世界男女功能與角色對調,上游泳課女的居然穿連身沒打赤膊,這太不合理了!X-D

童恩正,《珊瑚島上的死光》
對面類型成形時期的少兒 YY 科科作品。看了以後更覺得張教主帶給臺灣科幻的起點實際上先進許多,只是......

Megan Crewe,《破曉》The Worlds We Make
一個主角邊逃難邊談戀愛,最後發現自己還有話事權的三部曲結尾。老實說這類描述浩劫後道德連同世界一起崩壞的少兒作品始終忽略了:同樣的議題,五六十年前的老科幻就跑得更深更遠更幽微......

小時候覺得《血色》比較好看,現在覺得它太鬆散,故事線放太大,旁支人等沒好好收,又掉了太多書袋。《廢墟台灣》則是寫得太直白,一看就知道作者的野心,但未嘗不是誠意之作。起碼比起近年來幾本核災小說來的更撼人,當然作者所要表達的不僅於此。

陳浩基、寵物先生,《S.T.E.P.》
很精巧的連環「破、立」設計,兼或「賣弄」電腦科學知識卻又不令人反感。雖然科幻還是為推理服務,讀起來還是很暢快。唯一明顯的缺點在於時代拉得太後面,導致一些近乎於當代的技術細節變得比較沒說服力。

我寧願看三流 technothriller......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