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

一句話心得──015

伊坂幸太郎,《PK》
很 witty 地用科幻套路逼讀者想很多,但故事中刻意寫得很「輕」或很「模稜」,重點還是在娛樂性頗高的 fix-up。

科幻理論書不能連發,否則沒新東西坦白說頗囧。黃海的科幻觀是從中國看向世界,明明就可以直接走出去,何苦再轉一手?另外,黃海似乎頗喜歡擷取我的話斷章取義之後再加以闡釋。基本上我的廢話還滿多的,不需要代為發言嘎。

這已經不是「細節之所在,破功之所在」,而是到達作者完全缺乏常備知識的地步,連帶也讓我懷疑他寫的少將故事可參考度有多少。

Stephen King,《穿過鑰匙孔的風》
與其說是「黑塔 4.5 集」,不如說是「黑塔外傳大系」之一。和主線搭上的外殼故事無足輕重,重點在於中層少年羅蘭的辦案經歷,配上裡層與書同名的傳說軼事。這兩層故事都有水準以上,裡層還更佳,但感覺上金賽爺要的話,這種等級的故事就能隨便量產。不過要把黑塔搞成「講添丁,說添丁,添丁說不盡」模式也未嘗不可啦。

Julie Cross,《時空旅人3:時之風暴》
整個三部曲看成屁孩超時空放閃,又能過足冒險癮,最後還能拗到超完美結局的 YY 小說就完全無違和。可是我想看的是科幻......

1 comment:

sanfeng said...

黄海老师明显是很欣赏你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