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一句話心得──014

Paolo Bacigalupi, The Alchemist
儘管在魔法使用的世界設定上有觸及 Bacigalupi 擅長的環境議題,他在這個奇幻 shared world 的表現只能說是順順地把故事跑完,沒帶出什麼亮點,完全比不過純屬自己的創作。

Julie Cross,《時空旅人2:特務之心》
中文書名說明一切。人人都是特務,有的還會在不同時間線上跳來跳去,給作者自己玩就好了,讀者完全無法參與推導,只得純看戲,偏偏又沒 YY 到看爽的地步。


Lauren Oliver,《唯愛》
倒不失一部中規中矩的二元價值對立反烏,但是如果沒有背後陰謀的話,當局的控制力未免也太弱了。再者,第三部恐怕逃不出三角戀的老戲碼。

駱以軍,《女兒》
看到一半就覺得我一直沒碰駱以軍是正確的決定。我是從《壹週刊》專欄認識駱以軍的,這次讀單行本的想法居然和印象差不到哪裡。基本上駱以軍是可以達成倒毒中所闡述的完形書寫沒錯,也的確比張大春更進一步,但是,他的東西讀起來就像是吳明益在《複眼人》裡提到的太平洋流動島嶼,把太多(駱以軍吸收但不一定消化,e.g. 某知名 RPG 遊戲)資訊攪在一起弄成一大坨,科幻元素只不過是其中的一項而已,直接不把它當科幻看,恐怕對臺灣科幻還比較健康一點。就算有幾種是比較醒目,或可成為探究主題的內容(以本書而言就是《紅樓夢》等),但其本質還是為「駱以軍體」服務,而從原本的意涵中硬生生被拔根、割裂。

Megan Crewe,《擴散》
這本的「科幻性」很薄弱,純粹是不明傳染病肆虐下的封閉小島內部記實。由於採 YA 單一視角,單就角色心態的描寫和觀察面向來看,寫得還不錯,但對整體事件而言就較為欠缺比較深刻且宏觀的視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