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

《紅星革命首部曲:崛起》(Red Rising,2014)by Pierce Brown

雖說出版社行銷熱鬧滾滾,聲稱這本大小通吃,甚至十幾歲的主角已經達成民法成年的要件(娶某了啦)。但整本看完以後,本書確定是 YA 爽作無誤,優缺點皆然。以下開始條列心得:

1. 本書的賣點是《飢餓遊戲》跟風的「真人」DOTA/MOBA 對戰(好吧,比個人逃殺或雙打來得有策略意味),而且有很大的娛樂效果。讀者在翻頁的時候自然不太會想很多。但也因為如此,缺乏完整設定的厚實感,感覺上是碰到什麼就剛好有什麼,十分方便。大概現在年輕讀者比較喜歡吃這一套。

2. 階級和革命只是背景的幌子。以顏色區分人種階級算是效法《美麗新世界》的創新,但除了開始的紅勞和橫跨大半部的金督以外,其他族類只是功能性的存在,也沒啥特別發聲的空間。


3. 未來發展問題:金字塔頂端人數可以多到可以自己另外形成世襲階級,甚至允許廢物存在(同樣可以拿《美麗新世界》來對比),顏色種姓革命和家族勢力拮抗恐怕會攪在一起分不清楚。至於單純管理階層腐敗會不會成為革命成功的關鍵要素,Terry Gilliam 已經在《1984 又 1/2》(俗名《巴西》)中告訴我們了。

4. 後半既然比賽已經不公平,而且「據說」可能會引發極大政治風暴,但最後處理起來好像船過水無痕,希望能在續集能看到這方面的處理,不過這坑會越挖越大。

5. 主角的灑狗血式覺醒太速食、能力成長太嚎囂(難道同屆金督人人都是紈褲子弟?就算比擬《致命兒戲》裡的 Ender,Ender 可是有無敵設定大絕,Darrow 沒有哩)。革命組織手段太一廂情願(後續與配套做為咧?),個人認為最合理的劇情發展是主角成為真正天龍金督後,就回不去了。X-D 坦白說,現實世界裡這種例子很多......

6. 所以要看小說裡頭搞革命、搞政治運動,還是回頭看老牌教戰手冊或是失敗實錄比較有學習效果啊。


閱讀版本:
皮爾斯‧布朗(Pierce Brown),《紅星革命首部曲:崛起》Red Rising),陳岳辰 譯(新北市:讀癮,201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