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沉默之聲》(Voices,2006)by Ursula K. Le Guin

和我預期的不一樣,本書並不直接接續第一集的故事,而是另起爐灶,敘述知識智慧之城 Ansul 如何在 Alds「野蠻人」(Le Guin 的圓融溫潤不適用於「惡智」之人)占領十餘年後如何開展新命運的故事。這回 Le Guin 拔掉非必要的「超自然」元素,更赤裸地在故事中灌注自身所信仰的價值觀。

就我小人之心的解讀,寧願將整個故事視作 Waylord 等志士如何臥薪嘗膽,審時度勢,甚至洞悉敵方首領「弱點」,逐步把棋局扭轉成對己方有利的過程;以「同化」為最高指導方針,手段則採取妥協漸進,避免正面衝突,必要時連自己人都可以設法「愚弄」。(所謂「神諭」不就是這麼一回事?)第一集已發掘自身天賦的 Orrec 和 Gry,在這裡則擔負起引信的角色。

只要不合上一段所指出的原則,就絕對沒有好下場。她太著重精準二元對位,似乎已經成為某種制約。就算大多數的評論不這麼認為,在我看來這就是 Le Guin 的說教,以及對故事的操弄。

閱讀版本:
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沉默之聲》Voices),蔡美玲 譯(新北市:繆思,2013)

網上評論:
Russ Allbery
Salto sobrius
Strange Horizons
The Bookbag
The Quixotic Autistic

1 comment:

Unknown said...

這本我也覺得Le Guin奶奶說教過頭了一點... >_<

當初是先聽了這本的有聲書,然後才看第一本的中譯

第一本的感覺好比較多,

這本就是不對味..... :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